Q & A 總覽

火車艙等相關

搭頭等艙有什麼好處? 2016-03-03

您可以有較大的座位、大型觀景窗、較大的行李放置空間且通常不用人擠人,在很多行駛路線上,您也可以享用免費的茶和咖啡,某些路線甚至提供免費的點心和報紙,部分長程路線也有提供餐桌和自助餐服務而且不會龍蛇混雜。然而並非所有的火車上都有設置頭等艙。行經主要鐵路網的火車上都會有頭等艙,但是一些只行駛鄉間鐵路的火車並無設置頭等艙。頭等艙通行券的價格即反映了此一事實。

您可以把頭等艙想像成是飛機上的豪華經濟艙,您在搭乘頭等艙時可以享受到相同的舒適感,因為頭等艙車廂的座位數較少(因此當然較少旅客),所以環境也較為安靜,座位空間和腳可活動的空間當然也比經濟艙要大許多。

您在頭等艙可能遇到的座位配置有以下兩種情形,第一種是您將和其他 4 至 5 名的旅客共同分享一個包廂;第二種則是和飛機差不多的兩座三排椅座位(中間被一走道所隔開)。艙上的座位所選用的材料通常是舒適的布料或皮革,大部分也都有配置閱讀燈以及該國家專用的插座(須自行攜帶轉接頭)。若您搭乘的是臥鋪火車,則頭等艙價格的票券通常可以讓您選擇一個、兩個或四個床位一間的包廂。

對於搭乘豪華經濟艙的旅客,列車通常都會提供額外的免費服務或是福利。舉例來說,Thalys 列車提供您免費的 WiFi 使用,而 Eurostar 列車則提供簡單的餐點。要進一步了解各列車所提供額外的免費服務或福利內容,請直接點選上方「火車&火車站」查詢。一般來說,豪華經濟艙的票價並不會比經濟艙貴非常多,所以選擇搭乘豪華經濟艙是非常經濟實惠的,想想這可是您難得的假期,對自己好一點吧!